2015/05/26

2015 研華暑期實習面試 心得記錄 - Marketing組

2015研華暑期實習活動網站:http://www2.advantech.tw/Intern/


實習內容:

arrowMarketing Track
「將資源挪到數位行銷,可以做到精準追蹤客戶。」這正是研華發展數位行銷的策略起始。研華科技作為全球市占率最高的工業電腦品牌與智慧系統領導業者,試圖作一個先行者。「顧客至上」是研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按這個信條走,擁有一群滿意的支持者,公司只能越來越成功,而且幾乎不可能被淘汰!
研華不斷地突破舊思維,專注於顧客,由顧客身上得到源源不絕的動機,不斷地提升品質與效率!立足於對顧客深入的瞭解、資料探勘、資料分析,運用外部資源進行顧客特性分析,再密切追蹤顧客行為、交易及對話,來獲得客戶洞察。藉由研華各事業群資深行銷人員的引領,在暑期實習期間將在各種不同的應用領域學習,志在讓同學透過精準產品行銷、品牌經營、標靶行銷活動佈署,連結策略事業夥伴與業務單位對市場進行拓展。同學將在精心設計的課程與實驗引導下,為企業贏得最佳商機,厚植未來的職場競爭力!



組別工作內容需求人數
MarketingSoftware / ProgrammingEarly Design Campaign
Digital Curator
數位策展人員
  • 協助製作全球產業電子報
  • 客製化行銷活動影像美編
  • 編輯內容取材與後續讀者追蹤
2
Digital Business Developer
數位事業經營人員
  • 執行數位平台發想與優化
  • 線上商城版面與經營模式
  • 電子商務行銷活動推廣
2
Digital Data Miner
數位資料採礦人員
  • 搜尋引擎優化與線上廣告銷售線索管理
  • 線上行銷活動結果追蹤
  • 購買情境與全球銷售模擬
4
ABLE Club (Employee Care)
員工關係企劃人員 *
  • follow up ABLE 2.0進化專案並進行效益評估
  • 優化ABLE 2.0之員工關係活動內容設計、APP及官網
  • 規劃2016年度ABLE Club美滿人生年度企劃案
  • 員工關係活動滿意度調查與分析
  • 外部標竿企業之員工關係作為研究與學習
2

arrow實習待遇
Marketing/Software & Programming:
  • 新台幣 50,000元 /每人
arrow實習期間
自2015.7.1起至2015.8.31止

心得:


這次我面試的是Marketing
第一步是要在研華的實習網站上,下載他們自己的履歷格式,填寫完後上傳。

研華審核完畢後會寄信通知說明會時間。當時因為我要交履歷的時候上載區已經關了,我就直接寄到他們HR的信箱詢問是否可以在這裡補交。(因為當時仍在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 後來也有收到說明會的通知。
說明會是在桃園龜山廠舉辦,而且是我繳交完履歷的隔天,那天還要上課,所以就在他規定的時間內回信請假,之後有收到英文補考的通知,英文補考辦在他們的內湖總公司,就近多了。(但還是很遠)

第一階段

要先通過「英文測驗(筆試)」與「作品繳交」

「英文測驗」 50%

英文測驗的題型是選擇題,有文法填空、單字填空、閱讀題這幾種選擇題。題目大概是跟行銷相關的新知、Know-how等,難度雖偏高,但有掌握到一些行銷常會用到的單字就差不多,畢竟大家都會一樣覺得難,所以寫的不好也不用感到特別挫敗。
值得一提的是,Marketing的英文測驗是研華的員工自己出的!
後來面試時,有人提出來說覺得英文測驗的題目很用心、很有用,巴結了一番,雖然面試官說不會加分,但想必是有默默提昇了一點印象分數。

「作品繳交」50%

研華每一年的實習都會公布一個題目作為實習生招募的測驗題。
那今年Marketing的題目是:

正確的使用行銷預算,是所有行銷經理人都會遇到的極大挑戰。然而要如何將錢花在適切的刀口上,產生最大的效益,成了執行預算時的第一考量。那如果,今天錢是投資在「員工」的幸福感上呢?研華內湖總部共有500名員工,你被交辦的任務是:在接下來的三個月中,使用實體行銷預算新台幣四十萬元與數位行銷預算十萬元,執行線上與實體的行銷創意,使研華內湖總部員工的幸福感「有感提升」。使用一頁A4,圖文並茂表達你的行銷創意與預算執行。
**備註: (1)中英文不限 (2)限一頁A4 pdf (3)小於2Mb

其實不算很難啦這次的題目,蠻有發揮空間的,那要注意的點是,要花費在40萬內、要照顧到500名各類型的員工(未婚、已婚、有小孩、年紀等)
還有,要讓老闆也覺得實用!

我一開始是想往烹飪這方向走去,從一開始的研華總鋪師大賽(XD)、到料理教室、到甜點教室、、、,預算、美編、配合的企業之類的都想好了QQ
但是!
後來在打工的時候看到盲人重建院的刊物,給了我另一個靈感:「盲人按摩」

比起甜點教室,盲人按摩(我是寫「視障按摩師」)不用任何門檻,全部類型的人都愛,而且經過市調後,大家一面倒向按摩XD
並且我透過關係去詢問到研華員工,現在研華是沒有常態按摩師的。

「視障按摩師」在許多企業都行之有年,對員工來說是個非常貼心的福利,對老闆來說,雇用視障按摩師可以消耗勞基法裡規定的「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六十七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一,且不得少於一人 。」,是個雙贏的政策,也不貴!

那以下是我的作品,獻醜了,給大家做個參考。


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檔案大小要在4mb以內!
所以我上網找了一個可以壓縮pdf檔案大小的網站,
這裡也分享給大家:http://smallpdf.com 
詳細的操作方法可以google一下

公布面試

然後到了5/15公布了面試名單
我進了~(灑花)
Marketing組有ABCDE.....很多組
那我是5/21禮拜四下午面試的組別之一

第二階段

面試

好死不死的
5/21(四)早上是金融市場與機構的期中考 O____O
然後這幾天又是梅雨季節的來臨,雨忽大忽小的下
於是乎,我急急忙忙的趕在中午12點前寫完交卷後,迅速換裝,叫了計程車就直奔內湖!
計程車費:220元,時間:17分鐘,午餐:沒吃,心情:緊張。

那其實在這之前還有一個插曲,
就是在5/20(三)這一天,我被通知進入了微軟實習的第三次面試(部門主管面試)
時間是,5/21早上或是5/22早上9點選一天!
後來選了5/22的早上九點 (因為5/21要期中考嘛......)
所以,這幾天其實心裡都在作微軟的面試準備
研華這部份的準備工作就不是很齊全,我連一分鐘的自我介紹稿都沒想~~~~~~(悲劇)
好,回歸正題

當天進入研華總公司之後,簽到報到後會領到一個姓名牌,之後就到B1的大會議室等待

一點多的時候開始被分組帶開,到小會議室裡作團體面試
我們這組有幾個人沒到,總共是11個人一起面試,呈U字型的分布,圍著一個桌子。

面試官說,回答問題可以用中英文,但是不會因此加減分
我們全部過程都沒有人使用英文~
所以面試官還一直問說:你們真的沒有人想用英文嗎?
老實說,自己用中文講都已經夠結巴的,用英文不是讓自己更出糗嗎~~~
不過面試官都這麼一直想聽到英文了
我想如果敢用英文回答的 多少還是會有加分 至少印象分數上會加一點吧

那面試的進行是分成三部分:

  • 第一部分 自我介紹一分鐘   

每個人都會講到,按照座位的順序。

  • 第二部分 面試官提問 
這裡面試官會提出問題,一個問題大概開放四個人舉手搶答,面試官會優先給還沒答過或是答的比較少次的人回答
後面還有一次提問兩個問題,舉手的人可以挑其中一個回答

每次回答時間:一分鐘。所以要在一分鐘內迅速、精簡的回答問題。

還有印象的題目有:
1. 若有舉辦過大型活動的經驗,是什麼活動?那經驗給你什麼啟發或想法?
2. 有過的Online Marketing經驗,不包括任何以Facebook為工具的
3. 如果要去亞洲的任何一國旅遊,要選哪一國?為什麼?
4. 用一個成語形容自己?為什麼?
5. 提出覺得做的不錯的公司網站的行銷,Facebook粉絲團除外
     --> 這個我回答Skyscanner的關鍵字
6. 有沒有跟外國人協調、相處的經驗?
7. 自己的缺點?
其他之後有想到再補充....
  • 第三部分 問問題跟補充自我介紹
這部份就是自由的問面試官問題了,幾乎是每個面試都會有的關卡
一定要準備幾個問題來顯現你的積極與用功

補充的部份就是他讓你如果覺得自己有什麼地方講不夠的想補充可以在這時候舉手
因為基本上每個回答問題的時間只有一分鐘,很多時候講到一半就被「拎拎拎」的中斷了
這邊就可以補充一些你想讓面試官知道的


面試結束後,Regina就來帶大家回大會議室等待
大概等待15分鐘,會直接宣布進入下一階段面試的人
其實真的算很競爭,因為當天有五個組別各11~15人
進入第二階段念出的名字數一數應該也只有十幾個
因此我就默默的回家了~
我們這組基本上都是研究所的學長姐,每個人經歷都很豐富
加上我自己在研華這邊準備的也不是很周全
從一開始自我介紹就超失敗
所以面試這邊沒晉級也是預料中的事啦T______T

連宣布的人都說很像Top Model的殘酷舞台
不過我們不會互相擁抱 只是默默離開~(還有押韻欸)
而且好多人都是成群結隊的來
我一個人有點默默
可惜我跟清華時間剛好錯開
我離開的時候他正好來了

也是一個特別經驗啦
所以我當天打完工一回家開始認真的擬1分鐘的自我介紹稿出來
隔天就直接用到 
也算是一種 美國隊長2為復仇者聯盟2打頭陣的概念~

我覺得第一階段的研華面試真的很有趣
我後來想了想
應該是敗在 我 選 錯 組 了

其實我一開始被研華吸引是因為覺得他的Able club很有趣 (HR的部份)
但覺得應該挑戰自己 所以選了自己其實很不熟悉的Marketing
如果一開始選ABLE Club我應該會更有自信不心虛XD
畢竟辦活動跟玩我很擅長阿~~~~~~~~~
好吧
這就是面試給人的收獲
要了解自己阿!Know yourself and be confident! 
and foremost, 
PREPARE!!!!




"Knowing yourself is the beginning of all wisdom." - Aristot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