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5

微軟實習 面試心得 履歷&第一階段面試:人力銀行Manpower面試

申請微軟實習第一件事
是要在他們的網站填好資料、送出履歷
這邊我就不贅述,
如果之前就有準備好履歷,應該就是按照他們的格式把你的履歷填進去就好

比較注意的點應該是

  • 先投先審!!!!!
越早交出履歷越早有面試的機會!
  • 影音作品可以用雲端附加上去
請注意自己是用哪個雲端阿...! 不要傻傻的......
我自己有注意到這部份所以還好、
有次面試看到有人因為用了別牌雲端被洗臉了一番XD

我這邊是放了一個Youtube的播放清單,把之前的影片作品、跳舞表演有的沒的都加進去

  • 英文履歷也請用雲端附上:
同上,千萬不要用Dropbox、iCloud......
  • 自傳(報名實習動機及期許)一定要寫
一定要寫之外,也請精簡字數,不要從你的家庭狀況開始流水帳......

寫的時候可以先在word上擬好稿在複製上去,因為系統如果停太久會跳掉,最好是先儲存!

如果你每一欄都有很用心的填寫的話,應該是通過書面篩選並接到第一次面試的電話~


2015/04/29


這一天下午1:30來到敦化南路上的萬寶華Manpower公司
不得不說台科真的離微軟的場地都很近欸 真是佔盡地利之便(比起遠從雲林、嘉義上來的同學)

一開始會被帶到小間的會議室裡,這裡只是讓你休息、等待的地方所以先別太緊張
如果可以的話,先跟和你在同一間的人聊個天
我們那時的氣氛不知為何非常的熱絡XD 
可能因為都是申請行銷助理的緣故吧 需要一些外向的特質
大家大概閒聊一下或是交換個情報之後,會被帶到一個大型會議室
大概是12個人一起的團體面試
場地是

          一   排  人  坐  著
白「 ------------------------ |面試官
    |                                  |
板|------------------------- |面試官
          一   排  人  坐  著

流程進行是

1. 細心度測試各一分鐘(吧) (數字一次、英文一次)

題目大概像這樣:「如果兩邊相同就打v 沒有就留空」(所以請別跳題寫)
ex: 12355435___1235435 、 American Express__American Exprcss、Roy Corp.   Roy Corp.
不會難,我自己覺得蠻得心應手因為最近在書店網拍上架都要看一堆ISBN、條碼或是CD的內圈碼,不小心還覺得很熟悉XDD 
英文大概都是考公司名字,因為他印刷的也沒很好所以靜下心來看仔細一點就好,之前在珩泰在做文件的時候也算是蠻常打英文公司名的,所以也有一絲熟悉感XD
所以我算是很快就寫完了(還很幼稚的想當第一個寫完的XD)

2. 英文測驗

本來以為會有要寫句子什麼的,結果只是單字翻譯而已~(自己嚇自己)
都是商用英文範圍的單字(所以記得去修!!XD)
考FYI(資訊供您參考for your information)、ASAP(儘快回覆as soon as possible)、Objective(目標吧)之類的
有點忘記的也猜一猜吧 搞不好猜對XD

3. 問了一圈大家的英文測驗分數&畢業前還要修的學分數

這邊,雖然大家都應該有考多益之類的,但沒考也是就直接講還沒考
我的感覺是,如果你考240分的話,不如就說你還沒考吧...!
學分數就是自己大概算一下吧,我好像是說30學分

4. 自我介紹&面試官問答

這邊開始就是正式的面試階段了
我們是用位子輪流順序,所以我是第三個
自我介紹我記得沒有計時
我是大概準備3分鐘的內容,因為沒計時所以可以講完整一點
自我介紹完,他就會就你講的內容跟履歷去問問題
有兩個面試官,一個主要負責問,另外一個有時也會問一些問題
輪到誰,誰就站到白板前面發表

我的自我介紹架構大概是:
名字-學校-系所-個性-交換經驗-社團經驗-工作經驗-為什麼想進來微軟的動機-結語

動機可以往前移,因為我後來講出來的架構也跟原本擬的稿是不太一樣
因為前兩個人都先講了為什麼要來微軟,我本來沒準備到這個,臨時又再加上去,
不過平常就有在模擬問答的部份,所以也是還好啦

講完自我介紹之後,我被問了:
Q:"你的興趣聽起來比較偏向動態(熱舞社、旅行),那靜態方面呢?可以舉一本你喜歡的書或是雜誌或是一段話嘛?"

還好我在書店打工的時候,前陣子才被同事問說最近看了什麼書、喜歡的書或作者有哪些(聊天)XD 
我是回答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話,我有買這本書,也看了好幾次這本書改編的電影

A:"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叫「壁花少年」,也有被翻拍成電影,是艾瑪華生演女主角。這本書的故事是在講青少年的心理歷程,從被罷凌、排擠,到有一群朋友接納他的轉變歷程。我最喜歡裡面的一段話是,主角問他的啟蒙老師,是個英文老師,他問他:「為什麼人往往會愛上配不上他的人呢?」(Why do I and everyone I love pick people who treat us like we're nothing?)老師就說:「人常常覺得自己只值得這樣的人」(People accept the love they think they deserve.) 這讓我覺得人常常看輕自己的能力,不敢去追求更好的人事物,所以我會希望自己去追求比自認為的自己能力還要更高一階的事物blablabla...."

後面那一段就有點矯情所以打個大概就好XD
面試官就說 所以這句話讓你產生這樣的感覺?
我 是的
面試官 好了 那謝謝你

我就結束了~~~~~~~

我忘記還有沒有被問其他問題了
但可能是因為我自我介紹蠻完整的
也沒被問說什麼 你文書處理能力夠嗎 還是問我狀況劇什麼的

接下來就是聽大家的自我介紹跟問題
注意!!
面試過程中絕對要百分之百專注!Concentration!!!
誰在講話就要看著誰
表示你很尊重他人發表的時間,
而不是你一講完自己的就低頭發呆在想剛剛自己講的好不好~

除此之外,肢體語言也是蠻重要
有此一說,如果坐著的時候,把手放桌上,身體微微向前傾就表示你很專注在這個面談裡
我是會盡量保持專注跟參與
面試官不是只有在你說話的時候打分數喔!!!

這個階段也要聽看看別人都被問了什麼問題,如果是你要怎麼回答
(因為也有坐著結果點起來被問一模一樣問題的狀況)

其實我覺得這一關你就是要很瞭解你的職務內容,也要對微軟實習的內容做功課
如果你是AA,很容易被問說為什麼選AA不選MAA?
然後也常被問說,如果每天叫你訂便當做雜事你覺得ok嗎?這類的問題

要把握一個觀念
你不是進去學習的 
學習是在學校要做的事 
實習要的不是一個來學習的人而是要一個在開始實習前就具備那些被要求的能力的人
這樣在自我介紹跟回答問題的時候
才不會踩到地雷然後讓你自己進退不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